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Java中的线程-1

日期:2018-05-09点击:382

支持多线程编程是Java语言不同与其他语言的优点。

1 :什么是线程?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要了解什么是进程。

    进程是程序在数据集合上的一次执行过程,是资源申请,调度和独立运行的单位。(现在是不是有点晕,没事,举个列子就理解了)比如:在电脑中你可以同时打开QQ,播放器等等应用程序。实际在操作系统中就是创建了对应的进程。对于单CPU的计算机来讲,同一时刻只有一个进程在运作,不是全部运作,它们是通过短时间的交替来运行。时间比较短,所以就感觉是一块执行。

线程是进程的基本单位。是一个独立执行线索,一个进程最少包含一个线程。进程执行时,真正起作用的是线程。线程又称为轻量级进程,它和进程一样拥有独立的执行控制,不一样的是线程没有独立的存储空间,和所属进程中其他线程公用一个存储空间。

2 : 线程的概念模型

    a:虚拟的CPU(封装在java.lang.Thread类)

    b:CPU所执行的代码

    c:CPU所需要的变量

3:线程的创建

    有两种方式

    a:继承Thread类。

    b:实现Runnable接口。

4 :Thread类中的主要方法

public Thread()——构造方法,创建一个Thread对象,名字默认为Thread-n,根据创建的先后顺序。n从0开始。

public Thread(String name)——构造方法,创建一个名字为name的Thread对象

public Thread(Runnable target)——构造方法,创建一个新的实现Runnable接口的线程类,

public Thread(Runnable target ,String name)——构造方法,创建一个新的实现了Runnable接口的线程类,同时设置名字为name

public long getId()——返回该线程的唯一ID

public void run()——线程体,此线程所有的代码都在其中写。此方法不能被显性调用,只能由JVM调用,调用线程的start()方法时,JVM会调用run()方法。

public void start()——调用此方法,JVM会调用run() 方法。

public void join()——当前线程执行某一线程的此方法,当前线程等到该线程执行完后才能执行

public static void slep(long mills)——线程休眠,休眠时间为mills,休眠时不释放所占有的资源.

public static void yield()——暂停当前正在执行的线程对象,并执行其他线程。该线程直接进入就绪状态。

这是主要的几个,还有好多的方法参考javaAPI

这个例子是继承Thread


img_12e97bb03168a778f8b08fff1567b657.png

这个例子是实现Runnable接口

(实现Runnable接口的类,称为线程类,这个类是不能作为线程启动的,必须通过Thrad构造方法进行“深加工”后在可以。这个方法可以创造多个线程对象,但执行的线程体都是一样的。)

img_d7a6bed41ca31d1e50021dc6c27c3f82.png



5 : 线程的状态

    三个阶段

    a:新建(New)new 出一个新对象

    b:   就绪 (Runnable)  新建状态的对象调用start()方法,对象进入就绪状态。

    c:运行 (Running)  就绪状态的对象,获得CPU分配的时间片进入运行状态,处于运行状态的对象,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进入不同的状态。

    d:   阻塞 (Blocked)。阻塞分为三个状态 wait等待池阻塞(Blocked in object wait pool) lock等待池阻塞(Blocked in lock pool)和其他阻塞(Otherwise Blocked)

    e:死亡 (Dead)

状态转移具体如下    

    1.处于运行状态的线程对象的run()或着main()方法结束后,线程就进入死亡(程序运行完成而运行终止)状态

    2.处于运行状态的线程对象,当线程对象调用了自身的sleep()方法或者其他的线程的jion()方法,或者发出I/O请求,就会进入阻塞状态(该状态即停止当前线程,但并不会释放自己拥有的资源)当sleep()结束或者jion()结束或者I/O操作结束后 或者 调用线程的interupt方法,该线程进入就绪状态,继续等待OS分配时间块。

    3.处于运行状态的线程对象,当线程调用yield()方法,放弃当前获得的CPU时间片,或者时间片用完线程还没结束,线程对象回到就绪状态,这时与其他进程处于同一起跑线,OS可能会继续让他进入运行状态。

 4.当线程对象刚进入运行状态,但还没运行,发现线程运行需要的资源被(synchronized)同步,并获取不到锁标记,将会立即进入阻塞(锁等待池)状态,登台获取锁标记,一旦线程获得标记,就进入就绪状态,等待OS分配CPU时间片。

5.处于运行状态的线程对象,当线程调用wait()方法后,会进入阻塞(等待队列)状态,释放它所占有的资源,这个状态不能主动唤醒,必须依靠其他线程调用notify()或者notifyAll()方法,才能被唤醒。由于notify只能唤醒一个线程,但不能确定具体唤醒的是哪一个线程,一般调用notifyAll()方法,线程唤醒后进入锁池,等待获取锁标记。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70781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