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优秀互联网高级测试工程师应该具备的能力

日期:2018-10-18点击:560

概述


在之前写的互联网高级测试工程师至少具备的能力一文中,提到了测试工程师至少具备的能力,但是并没有提到优秀测试工程师应该具备的能力,下文简单的谈一谈。当然这些全部都是我的个人理解。


能发现问题,还能定位问题,而且能给研发解释得清楚


在实际的工作中,你可能会遇到很多测试人员在测试功能模块的时候,一遇到问题,马上就来找开发,由开发来定位问题。测试人员发现功能不对,我们可以理解为【开发人员研发的系统的功能跟产品经理的需求不一致】,属于【发现问题了】。这个没问题,但是测试人员能不能静下心来,自己先研究一下发生问题的原因呢?相信很多开发人员经常会遇到,测试人员提的bug其实跟代码没关系,而是环境问题或者数据问题等。

可能有人会问,怎么定位呀?其实手段多得很,例如,看日志、抓包、看代码、debug代码、分析数据、分析业务流程、分析请求走过的节点等等,进行多方面的求证。如果实在找不到原因,才来找开发。

如果测试人员找到原因后,还能跟开发人员解释清楚,那就非常了不起了。因为这里除了涉及到专业能力外,还涉及到测试人员的沟通表达能力。


提一个自描述的BUG


你没有遇到这种情况,测试人员提的bug单里,只有几句简单的描述。这样会加大开发人员定位问题的难度。遇到这种bug单,我通常都是建议让测试人员补充一些内容。

  • 导致这个bug的上下文入参;

  • 必要的截图;

  • 用简单清楚的文字描述bug原因、背景;

    有一些测试人员文字表达能力很差,bug单的描述很让人费解,文字功底一时半会是改进不了,那么可以通过提供截图的方式来补充一下。

至于入参,这个必须要提供,不然会极大的加长bug定位的时间。


提有意义的bug


动不动提bug不是一个高效友好的方式,而且正如我上面提到的,很多测试人员文字功底很差,提的bug很让人费解。更为高效的方式就是直接沟通。

除非是重大缺陷或者很有意义的缺陷,值得后续用来做bug分析、追踪、总结的,才建议记录一个bug


能独立搭建测试环境


开发人员提测后,就应该可以进行下一个功能的开发了,测试环境问题,开发是无需关心的。如果提测后,还需要协助测试搞测试环境的话,那是很浪费时间的。因此,测试人员应该能独立搭建环境,不管MQ、Redis、微服务等,都能搭建好。并且要保证测试环境是足够稳定的。

这里涉及到的知识点也是很多的,像LinuxShell网络协议等。


能开发造数据的工具


测试人员在做功能测试的时候,有一个重要的阶段,便是造数据,这个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尤其是公司的微服务越来越多的时候,一个请求通常需要走过很多节点,每个节点都会取数据,如果没有一个造数据的工具,将大大加大测试的难度。


总结


简单说,就是具备一定开发能力知识面广,且沟通表达能力强的测试人员。有些人可能会问,测试人员不是要懂业务、压测、逻辑思维要好吗? 这个其实基础来的,一定要懂的,具体请看互联网高级测试工程师至少具备的能力

原文链接


优秀互联网高级测试工程师应该具备的能力

原文链接:https://my.oschina.net/samgege/blog/2248698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