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Ruff:物联网时代的Android触发产业革命

日期:2017-07-02点击:284

物联网(IoT,Internet of Things)的全新时代就要来临。

过去几年内,智能硬件热潮席卷全球。然而和手机时代与PC时代相似,硬件的热潮无法带来行业的爆发性发展。在行业集体的尝试与失败之后,物联网的发展又指向了同样的关键点——应用。

据国际知名研究及顾问机构Gartner预测,在2017年,物联网行业里的公司半数以上都会是崭新面孔。而这些新公司的特点,都是偏重于软件、应用、互联网。

然而物联网时代发展至今,常见的发展困境在于数量繁多的硬件厂商之间互不兼容,以及开发者基本无法兼具软硬件能力——硬件工程师们难以开发出杀手级硬件产品,软件工程师们则由于缺乏硬件能力,在物联网上开发应用极其困难。

近日,记者发现了一家物联网操作系统公司Ruff,他们专注的领域,很可能帮助物联网产业走出这些困境。

Ruff提供了一个开放、高效、敏捷的物联网应用开发平台。它的出现,让软件开发者在开发物联网应用时,无需关注底层硬件,只需专注应用逻辑。而测试也只需要在PC上完成。如此,Ruff很可能将无数软件开发者吸引进物联网生态中,带来百花齐放的物联网应用市场。这样的一种操作系统,很可能是物联网步入全新时代的重要契机。

物联网时代,操作系统为王

Ruff拥有两个重要特征,使其不同于只针对底层、提供和硬件的适配、或只提供定制化的其他“操作系统”,而是一个真正有效的物联网操作系统。

第一个重要特征是,通过让硬件软件化、标准化,让Ruff可以成为适用于完全不同的硬件种类所集成的物联网操作系统。

与较为标准、数量稳定的手机集成硬件不同,一个智能硬件的组件能由许多来自不同供应商的硬件组成。同时,各类智能硬件组件内被集成的硬件种类数量也并不相同。这导致在物联网行业内中,难以获得统一的硬件标准。而硬件厂商们自己开发的系统,往往并不兼容其他品牌。

对消费者来说,这是难以接受的——试想花了大价钱买了一套智能家居系统,只因为空调要从海尔换成格力,整个系统就不能用了……这种消费体验,将会极大阻碍智能家居乃至物联网的发展,也是厂商基本不可能允许出现的。

比起过去的任何一个时代,物联网时代的碎片化都要更加严重,而操作系统的价值也愈发凸显。能做到兼容硬件的Ruff,既可以完美解决上文所说的问题,还因为它的另一个特征,可能带来全行业的震动。

另一个极为重要的特征,就是它基本解决了物联网时代的“软硬结合”的问题。

在物联网领域,硬件、系统、应用往往很容易被混为一谈。其实,他们是三个层次的产品。真正高速发展的物联网前景,应当是三者由不同方面来开发,同步前进。Ruff敏锐地观察到了问题所在,通过搭建一个操作系统,帮助物联网时代的软硬件彻底分离,让它们拥有了各自迅捷发展的空间。

通过封装硬件底层,Ruff提供了一个对于软件开发者来说极为友好的编程接口。软件开发者不需要有任何的硬件知识,不需要思考自己开发的软件是会被应用在海尔、美的、华为还是任何其他厂商的产品上,就能够设计出一款物联网应用,而它将适用于所有适配Ruff系统的硬件。

这也意味着,只要你明白怎么基于Ruff的框架,用JavaScript写出亮灯的程序,那么你就可以点亮任何一个品牌的智能灯具。软件开发者开发适用于智能硬件的应用面临的最大障碍,就这么被解决了。

开发门槛降低,行业初期红利近在咫尺

在Ruff降低开发门槛,应用开发者们涌入物联网行业后,更多的商业模式将会不断涌现,带来可观的初期红利。

对于应用开发者来说,首先在开发门槛降低,能够进入这个全新市场的前提下,他们可以通过满足下游用户的需求而开发应用,正如同当年在iOS/安卓时代里通过应用本身赚到第一桶金。

其次,Business Insider在2016年7月发布的物联网行业研究报告中指出,物联网解决方案的最大目标客户群体应当是企业,物联网技术可以帮助他们降低运营成本、增加生产力、拓展市场或开发全新产品及服务。所以对于开发者来说,与标准化的硬件集成商或其他企业合作,也将是这些应用开发者分发软件、获取极大收益的一个诱人前景。

而无论上述哪一类市场,体量都极为庞大。

物联网时代的Android

Ruff的这些特征以及可预见的初期红利,意味着它很有可能将大量软件开发者引进物联网生态,从而带来品类丰富的智能硬件应用,将人类的无限创意应用到物联网时代,真正推动物联网的高速发展。“物联网时代的Android”,不外乎如此。

这也是Ruff的创始团队最希望做到的。

“其实,真正成就一个操作系统的,是应用,”Ruff CEO和Co-Founder Roy Li说。

不管是什么操作系统,消费者都不会直接面对它们。Windows也好,Mac也罢,用户都是与操作系统上丰富的应用进行接触,从而获得感性认识的。虽然如此,应用本身的质量,与整体应用生态的丰富度,并不是一个重量级的。

举一个PC时代的例子,虽然Mac上的交互方式与用户体验更好,可是Windows系统还是主流,就是因为它兼容更多硬件,也有着更为开放、适配更好、更丰富的应用生态。

在封闭的操作系统中,需要自行开发硬件来拉长产品线。想用这种方式做到真正的“万物联网”,需要极其庞大的开发团队,很难做到简洁高效。不难想象,这一类封闭操作系统在物联网时代基本不可能存活

而Ruff作为一个开放的物联网操作系统,能做到多平台兼容,这意味着它拥有大量的开发API接口,也能在Rapsberry Pi等常见开发板上运行。另外,开发者们还可以在Ruff开放的软件仓库上分享和下载各种驱动应用以及各种设备。而他们写的任何程序,也都可以直接发布在Ruff的社区里。

通过这些方式,Ruff推崇开放的精神,希望吸引更多开发者群体,带来更丰富的应用生态。

创新,也许注定要轻装上阵

面对着未来的丰富应用生态和体量庞大的市场,各个行业巨头,如Google、华为等,都在摩拳擦掌。然而巨头与小公司相比,就一定更有可能在物联网时代领先吗?

并不见得。对于大公司来说,与他们在人力、资源、资金、品牌方面的优势所共存的,还有他们较低的决策效率,和必须承担的运营成本。

而在创新这个领域,权重更高的两个优势:市场时机与产品设计,其实与公司规模没有太大关系。

这两个优势,在Ruff的发展过程中,恰好都有。

由于对行业有着多年的经验和敏锐的触觉,Ruff创始团队早在2014年就对市场进行预判,着手开发。这也意味着他们比今年才开始组建团队、宣布立项的大公司至少领先了两年时间。这两年的窗口期,意味着他们能够拥有一个庞大的开发者群体,并且完全不需要负担“重置成本”。对这些开发者而言,Ruff就是他们进行物联网开发的最初尝试。

另外,Ruff的设计理念是物联网里的“敏捷开发”,支持最小可行性的设计。这一理念的体现,就在于他们做到了软硬件分离,成功简化了物联网应用的开发过程。“用成本最低的方式,解决大部分的问题,这才是一个操作系统成功最重要的原因,”Roy Li说。

Ruff于2016年初开始邀请制测试。在2016年5月向公众开放后,短短四月内,Ruff就已经聚集了几千名开发者——要知道,如今行业内较为主流公司的物联网软件开发从业者,保守估计也就近千名。

这也意味着Ruff的确做到了降低行业门槛,吸引更多软件开发者涉足物联网领域。

未来,他们的目标是10万开发者,而从今天看来,这个目标也并不遥远。

本文转自d1net(转载)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144230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