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数据库中的事务、存储过程和触发器的简单使用

日期:2017-07-02点击:375

什么是事务(Transaction)
指访问并可能更新数据库中各种数据项的一个程序执行单元(unit)--也就是由多个sql语句组成,必须作为一个整体执行
这些sql语句作为一个整体一起向系统提交,要么都执行、要么都不执行
语法步骤:
开始事务:BEGIN TRANSACTION
事务提交:COMMIT TRANSACTION
事务回滚:ROLLBACK TRANSACTION
判断某条语句执行是否出错:
全局变量@@ERROR;
@@ERROR只能判断当前一条T-SQL语句执行是否有错,为了判断事务中所有T-SQL语句是否有错,我们需要对错误进行累计;
例:SET @errorSum=@errorSum+@@error
存储过程---就像数据库中运行方法(函数)
和C#里的方法一样,由存储过程名/存储过程参数组成/可以有返回结果。
前面学的if else/while/变量 等,都可以在存储过程中使用
优点:
执行速度更快
允许模块化程序设计
提高系统安全性
减少网络流通量
系统存储过程
由系统定义,存放在master数据库中
名称以“sp_”开头或”xp_”开头
自定义存储过程
由用户在自己的数据库中创建的存储过程
系统存储过程
说明
sp_databases
列出服务器上的所有数据库。
sp_helpdb
报告有关指定数据库或所有数据库的信息
sp_renamedb
更改数据库的名称
sp_tables
返回当前环境下可查询的对象的列表
sp_columns
回某个表列的信息
sp_help
查看某个表的所有信息
sp_helpconstraint
查看某个表的约束
sp_helpindex
查看某个表的索引
sp_stored_procedures
列出当前环境中的所有存储过程。 sp_password
添加或修改登录帐户的密码。
sp_helptext
显示默认值、未加密的存储过程、用户定义的存储过程、触发器或视图的实际文本。
定义存储过程的语法
CREATE PROC[EDURE] 存储过程名
@参数 数据类型 = 默认值 OUTPUT,
@参数n 数据类型 = 默认值 OUTPUT
AS
SQL语句
参数说明:
参数可选
参数分为输入参数、输出参数
输入参数允许有默认值
EXEC 过程名 [参数]
触发器是一种特殊类型的存储过程,它不同于前面介绍过的一般的存储过程。
一般的存储过程通过存储过程名称被直接调用,而触发器主要是通过事件进行触发而被执行。
触发器是一个功能强大的工具,在表中数据发生变化时自动强制执行。触发器可以用于SQL Server约束、默认值和规则的完整性检查,还可以完成难以用普通约束实现的复杂功能。
那究竟何为触发器?在SQL Server里面也就是对某一个表的一定的操作,触发某种条件,从而执行的一段程序。触发器是一个特殊的存储过程。
常见的触发器有三种:分别应用于Insert , Update , Delete 事件
常用语法

CREATE TRIGGER triggerName ON Table for UPDATE|INSERT|DELETE AS begin … end 触发器-更新 CREATE TRIGGER testForFun ON dbo.Category for UPDATE AS begin select * from book end update Category set c_name = 'Android2' where c_id=3 触发器-删除 CREATE TRIGGER testForDel ON dbo.Category for delete AS begin select * from book end delete Category set c_name = 'Android2' where c_id=3 

最新内容请见作者的GitHub页:http://qaseven.github.io/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130134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