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出门问问创始人李志飞点评谷歌开源大模型 Gemma:差点意思

日期:2024-02-22点击:37

谷歌在北京时间昨晚发布了开源大模型Gemma,对标Meta旗下Llama 2。

出门问问创始人李志飞发表文章点评,称Gemma推出时间有点晚、开源力度不够、未放下高贵的头颅

李志飞在文章中表示,相比于去年上半年就开源,现在可能要花数倍的努力进行模型的差异化以及推广的投入,才有可能在众多开源模型中脱颖而出。“面对OpenAI的强力竞争,只有杀敌一千、自损一千五。”

以下为李志飞全文:

看到Google开源了小的语言模型Gemma,直接狙击Llama 2,回顾去年5月对Google关于开源和竞争的看法,几点思考如下:

1. 时间有点晚:相比于去年上半年就开源,现在可能要花数倍的努力进行模型的差异化以及推广的投入,才有可能在众多开源模型中脱颖而出。

2. 开源力度不够:感觉这次开源还是被动防御和略显扭捏的应对之策,不是进攻。比如说,开个7B的模型实在是太小儿科了,一点杀伤力都没有。应该直接开源一个超越市场上所有开源的至少100B的模型、1M的超长上下文、完善的推理infra方案、外加送一定的cloud credit。是的,再不歇斯底里Google真的就晚了。面对OpenAI的强力竞争,只有杀敌一千、自损一千五。

3. 未放下高贵的头颅:有种感觉,Google觉得自己还是AI王者,放不下高贵的头颅,很多发布都有点不痛不痒,还是沿着过去研发驱动的老路而不是产品和竞争驱动,比如不停发论文、取新名字(多模态相关模型过去半年就发了Palme、RT-2、Gemini、VideoPoet、W.A.L.T等)、发布的模型又完整度不够,感觉就没有一个绝对能打的产品。Google可能要意识到在公众眼中,他在AI领域已经是廉颇老矣溃不成军,经常起大早赶晚集(比如说这次Sora借鉴的ViT、ViViT、NaVit、MAGVit等核心组件技术都是它家写的论文)。

4. 希望亡羊补牢未为晚也:Google作为一个僵化的大公司,动作慢一点可以理解,但是如果再不努力是不是就是PC互联网的IBM、移动互联网的Microsoft? 作为Google的铁粉,还是希望他能打起精神一战,AI产业需要强力的竞争才能不停向前发展,也需要他在前沿研究和系统的开源才能帮助一大众“贫穷”的AI创业公司。

5. 另外,除了对外开源外,Google应该组成三个方阵面对大模型的竞争,详见去年3月发文。

回顾科技竞争史,PC互联网时代的IBM、移动互联网时代的Microsoft、AGI时代的Google,新时代来临后,难道上一个时代科技霸主都难逃衰落的宿命?

当然,Microsoft靠Office SaaS、云和OpenAI又翻盘了。

历史的铁律,有被改写的可能吗?

原文链接:https://www.oschina.net/news/279728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