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Mozilla 谈 Web 发展愿景:简便、高安全性、强隐私保护

日期:2022-03-25点击:275

Firefox 制造商 Mozilla 在近期发布的一篇博客中谈及其对 Web 技术发展的目标及愿景,该目标基于 Mozilla 宣言 中对Web 的三个基本价值观:

  • Web 应当具有开放性:每个人都可以访问网络,并使用它来接触其他人。
  • Web 仅作为一个代理机构:每个人接触网络时,都有权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有效地实现目标。
  • Web 应当保持安全:使用网络的体验,不能使个人处于危险之中。

而这些价值观应用到今天的 Web 技术中,则应当专注于以下工作:

  • 保护用户隐私:现在所有用户在 Web 上的行为基本都受到跟踪和监视。然而一个真正开放和安全的网络要求用户的隐私保持私密,这是一场持久的工作,需要在不破坏当前 Web 生态的情况下逐渐找到新的平衡点。
  • 保护用户免受恶意代码影响:用户可以随意浏览,而不必担心设备会受到损害,然而现在每个 Web 浏览器通常都有重大的安全漏洞,下一步的目标是寻找更安全的技术,并推广到 Web 标准中。
  • 更广的加密范围:所有用户通信都应该加密。现在 HTTP 流量的保护技术已接近尾声,加密技术需要改进到现有的传统协议(如 DNS)中,并默认内置到所有新协议中。
  • 安全地扩展 Web:扩展功能让 Web 变得更丰富,但也带来新的风险。下一步需要权衡新的扩展功能的附加值和对应的风险,毕竟有一些应用程序可能并不太适合放到 Web 中。
  • 让 Web 的速度更快:Web 浏览器比几年前快得多,但仍然存在很多性能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让 Web 浏览器和基础设施都拥有更高的性能。
  • 让 Web 开发更轻松:随着 Web 内容的功能越来越多、性能需求越来越高,Web 开发变得越来月困难。目前的策略是将开发技术分类为更复杂的多层次结构,然后努力提高每一层方法技术的易用性。
  • 赋予用户依照喜好体验 Web 的能力:Web 是为用户服务的,然而现在大部分情况网站在控制用户的体验,用户应当有权利选择查看哪些 Web 内容 —— 比如屏蔽广告,或是以可选的形式查看 Web 内容。但要构建一个支持用户能自定义地显示 Web 内容的浏览器并不轻松,需要设计一些新的重解释 Web 标准。
  • 为非英语使用者提供更好的体验:现在的 Web 的技术架构和内容生态系统都最适合英语使用者,但他们只是世界的一小部分,Web 应该能够为每个人提供良好的服务,无论他们身在何方,说哪一种语言。
  • 提高残障人士的可访问性:Web 体验变得越来越丰富,但也越来越难以与屏幕阅读器等残障辅助技术一起使用,Mozilla 希望扭转这种趋势。

理想是非常丰满的,然而这里面有些问题并不容易解决,比如涉及到 Web 标准需要与其他浏览器厂商进行紧密合作,而涉及到用户隐私和广告商的利益冲突问题需要博弈,此外,货币化和集中化这种更模糊的问题也非常棘手。但无论如何 Mozilla 都在推动 Web 变得更好,这种精神仍然值得支持。

有关 Mozilla Web 发展愿景的完整内容可在该博客中查看。

原文链接:https://www.oschina.net/news/188157/mozilla-vision-of-web-evolution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