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企业网络中广域网出口介绍及业务办理

日期:2016-03-27点击:598

这次我给大家来介绍一下,企业网络中的广域网出口,说起企业(单位)的组网建设,设备调试之类的工作,我想只要是有工作经验的网工,或者系统管理员都不会陌生,核心交换机,划分VLAN ,起三层路由功能,防火墙(路由器)起NAT之类的。都是驾轻就熟了。那么在这篇文章当中暂时先不提设备是如何配置的,先谈一下这个企业网络当中的出口

 

我把企业网络中的广域网出口分成2种。

 

第一种:光纤互联网业务.即从电信或铁通这样的ISP运营商申请光纤接入,开通的是互联网,也就是俗称的“外网”业务。这种的广域网出口,只要是企业组网都是需要用到的,因为公司的员工需要收发邮件,在网络上查询信息。没有这个正常的工作就无发进行。

wKioL1b3N-vzGhmzAADE2GT0uJ4881.jpg

这个就是一个最为基础的网络拓扑图,在企业当中也应用的比较多。就是电脑接入二层交换机,通过核心的三层交换机到路由器,路由器上做NAT,这样公司内部的电脑就可以上互联网了。这种就是我说的第一种“光纤互联网业务

 

这种业务的办理流程是:

 

1.先确定公司(单位)需要的是那个ISP运行商,电信还是铁通。确定完毕后,去当地的IPS运营商营业厅办理业务,有的企业规模较大,会有运营商直接的大客户经理进行接待。直接和对口的联系人联系就行。

 

注意:办理时可能需要携带单位的资质(组织机构代码证,营业执照副本,有的还需要在营业执照副本上加盖公章)

 

2.确定你们单位(公司)接入的带宽速率。是用10M光纤,50M光纤,还是100M光纤,确定好后,就可以进一步谈具体的费用了。

 

注意:在这一步时,有的公司就会需要有文字性的东西进行说明了。就是需要写一个类似于情况说明之类的东西。在这个上面一定要把具体的费用(网费)写清楚,比如10M光纤是每月1000元之类的。结尾可以写上,“妥否,请领导批示”之类的话语。完后请主管领导签字确认,有的公司要求严格的话,还需以合同会签的形式去走流程。

 

3.当走完流程之后,运营商就会进行光纤的架设施工了首先会找施工提前去一次你们单位的机房,目的是查看你们机房的位置,从哪里施工比较好,然后就会和单位的IT人员进行约谈,看下什么时间施工。

 

4.施工队和单位IT人员确定具体施工时间。施工队会给单位的机房放一条很粗的光缆(这个只是光缆。而不是光纤.是不能直接用的)

 

5.运行商的人员进行熔纤,并提供光电转换器等设备,把光口转化成标准的RJ45接口

并和机房确认正式开通网络。如图所示:

wKioL1b3OCLRl3ZIAAQiqEV1OTE264.jpg

注意:这个时候,工作人员会给你网络开通确认单,还会给你说分配给你的固定IP地址(这个就是珍贵的互联网公网IP了)一定要记好。最好是用笔写下来。或者用相机拍下来。

 

6.进行网络测试,测试网络是否正常使用。最简单也是最笨的方法就是,用一台笔记本插上网线,配上给你的公网IP地址,如果可以上网,那就是正常了。



第二种:数字专线业务(也叫做数字链路,SDH线路专线)

  这个广域网的出口,只有在×××的单位,或者同城有总部-分部这种模式的企业用的较多。总部为核心机房,里面是服务器群,比如财务服务器,ERP服务器,邮件服务器等等。分店需要连接到总店的服务器获取数据信息。而总店也需要了解分店的数据信息。结构图如下

wKioL1b3OICyEe2qAABpXXrP4-U995.jpg

 这个就是相当于是运营商专门给工厂的总部和分部之间所架设的一条专用线路,或者可以通俗的理解为直接用“网线”将总部和分部之间连接起来。

 

这个业务的办理流程和前面第一种是一样的,只不过在设备和测试上面不同。

 

这个业务的设备用的是协议转换器。就是E1转以太(RJ45)如图所示

wKiom1b3OCLAdR64AA73qVk4d_Y729.jpg

  而提供的这个设备是总部和分店各一个,就是一对2个,测试的时候需要总部和分部的IT人员同时都在,测试方法。直接用笔记本插上网线,配上在同一个网段的私有IP地址。比如总部IT维护人员在笔记本上配置1.1.1.1 掩码为255.255.255.0IP地址,分部IT维护人员在笔记本上配置1.1.1.2 掩码为255.255.255.0IP地址.2边对PING。不掉包的话,测试就可以完成了。


原文链接:https://blog.51cto.com/itstudy/1757119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