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聚焦行业云原生,为传统企业转型提供破局之刃

日期:2020-05-06点击:387

云栖号资讯:【点击查看更多行业资讯
在这里您可以找到不同行业的第一手的上云资讯,还在等什么,快来!

image

【51CTO.com原创稿件】全面云化时代悄然开启,业务上云逐渐成为大势所趋。对传统企业而言,如果说云迁移解决了传统应用软件在云环境中的使用问题,达成了“能用”,那么原生化改造要解决的就是“好用”的问题,便于最大程度发挥云的优势,应对市场需求的变化。

为了加速云原生的行业应用进程,百易传媒(DOIT)联合中国计算机学会存储专委会、中国电子学会、武汉国家光电实验室,邀请国内外领先的云原生应用厂商的专家,共同组织编纂了《行业云原生应用报告指南》白皮书。日前,由百易传媒牵头的行业云原生应用报告新闻发布会在线上召开。百易传媒主编宋家雨担任会议主持,多位技术专家、白皮书编委核心成员出席本次会议。

变化催生需求,传统行业谋求“新生”

围绕白皮书的编制背景、逻辑结构及目的,宋家雨进行了简要介绍。传统行业和企业面对互联网的冲击非常被动,究其根源,在于IT基础设施架构支撑能力的滞后,这种滞后的集中表现就是云原生应用。白皮书正是聚焦于此,内容覆盖云原生应用的相关技术、落地路径、全局影响、安全保障等等,从用户的角度提供专业分析,助力传统企业应对市场需求加速业务创新。

针对云原生的行业应用,列席专家进而作了多角度的补充阐释。

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教授谢长生认为,目前大部分传统企业已经完成了云迁移,但是和互联网企业相比,他们对云相关的技术在认知上还存在较大的差异。如何用云原生技术真正使传统企业受益是问题的关键。要加快云原生的行业应用,需要研究端、厂商、媒体、用户的共同努力。

英特尔数据中心产品架构师许渊提到,应用云原生最重要的原因是变革。技术创新的变化、消费方式的变化以及产业结构的变化成就了云原生技术的成熟。作为一项非常敏捷的技术,云原生技术善于应对变化。而具体到应用,他认为,不同的企业要根据自己的特点,根据自己的需求去实施,尤其是要考虑企业的IT技术架构和组织架构,才能在落地时有所成效。

浪潮集团高级架构师吴栋提出,传统行业在现阶段实进行云原生改造是实现弯道超车的好机会。浪潮集团在云原生领域,以“平台+生态”的形式提供了一系列云原生解决方案,包括DevOps、微服务治理等等。他认为,云原生将从应用侧开始推动云化,以更加高效、弹性、快速响应的特点,为行业带来收益。

戴尔科技集团售前系统工程部解决方案架构师林小引指出了云原生市场的五大发展趋势:稳态IT和敏态IT相互融合、IaaS和PaaS相互融合、工程一体化的解决方案逐渐兴起、云原生的部署越来越靠近核心应用、多云环境成为主流。针对这些市场洞察,他结合VMware vSphere、Tanzu等产品服务的布局进一步说明了戴尔在云原生市场的动向和举措。

戴尔科技集团企业技术战略架构师张利俊认为,几乎所有的行业都需要云原生技术,它的广度和深度已经远远超过了曾经的虚拟化,逐渐成为新一代企业应用的基础设施。但云原生并不会取代虚拟化,因为虚拟化主要是整合底层硬件,而云原生是面向应用的,目前理想的状态是硬件层、虚拟化层、搭云原生层和容器层配合使用。

布局云原生的若干建议

在交流环节,专家们与媒体进行了直接沟通,围绕传统企业布局云原生的诸多问题,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Q1:对于传统行业用户来说,如何把握切换到云原生应用的时机?

许渊认为,不同用户需要根据自身所处的阶段和行业特点进行判断,切入的环节也可能各有不同。从一般意义上说,需要注意这样两点:

其一,准备阶段正确认识云原生应用。至少要了解云原生包含哪些技术以及这些技术带来的可能性影响。比如:对基础架构的改变,对组织架构的冲击,对过往经验知识的刷新,对现有运维流程的变化,这些在准备阶段至少要有大概的了解。

第二,执行阶段制定合适的战略。对绝大多数的企业来说,向云原生的转变基本上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小步快跑,另一个是试点扩大。小步快跑,就是从最基础的架构开始,逐渐改变;而试点扩大则是选择一些特定的应用,尤其是跟互联网对接的应用,再逐步扩大。

吴栋建议,从信息化建设角度来看,对于一些非常核心但多年都没有做过大变革的业务系统,用户最好还是使用虚拟化或者传统的构建形式。而对于一些新建的或者那些推翻重构的老应用,则推荐用户能够直接做云原生应用一步到位,因为这对业务系统后续建设的可扩展性和延续性都是比较友好的,也便于和私有云或公有云更好的对接。

Q2:云原生技术在安全性上主要面临哪些威胁,目前一般的应对方式是什么?

许渊:随着云原生的展开,安全肯定是第一个需要考虑的,对企业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向。云原生的使用主要包括三种使用场景,安全方面要注意的点因场景不同有所差异。

  1. 在企业的私有云中,要关注的是传统安全以及容器镜像内容里面的安全。
  2. 在混合云架构下,安全方面要考虑的更多。与其被动防御,不如主动出击,这包括对危险情报和态势的感知,在攻击发生前就作出及时预警。
  3. 在云边一体化解决方案中,越来越多的工作负载在边缘端处理,这时候更多的是要考虑边缘设备上环境的安全,物理层面的安全。

除了云原生安全外,在更高的角度还要考虑到业务可靠性的问题。这就需要整个生态环境中的伙伴一起合作,从各种防御角度一起来帮助企业提升整个云原生安全特性。

宋家雨:安全不是静态的,而是一个动态的问题。对于云原生应用到底安全或是不安全,现在并不能下结论。安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它需要一些专业的咨询和服务,也是一个和应用发展过程相伴相随动态成长的过程。所以对于安全这个问题,一方面要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但另一方面也要防止因噎废食,不要因为担心不安全进而影响对云原生应用的热情,这两点都应该引起大家高度关注。

据悉,白皮书预计会在5月28日发布,更多精彩请继续关注。

【云栖号在线课堂】每天都有产品技术专家分享!
课程地址:https://yqh.aliyun.com/live
立即加入社群,与专家面对面,及时了解课程最新动态!
【云栖号在线课堂 社群】https://c.tb.cn/F3.Z8gvnK

原文发布时间:2020-05-07
本文作者:张洁
本文来自:“51cto”,了解相关信息可以关注“51cto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759034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