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JAVA高并发设计[转]

日期:2018-11-28点击:433

一、同步(Synchronous)和异步(Asynchronous)

同步和异步通常用来形容一次方法调用,同步方法,调用者必须等到方法调用返回后,才能继续后续的行为,异步方法调用会立即返回,调用者就可以继续后续的操作

图片描述

二、并发和并行

并发和并行都可以表示两个或多个任务一起执行,但偏重点点不同,并发偏重于多个任务交替执行,而多个任务之间有可能还是串行的。而并行是真正意义上的“同时执行”。 
图片描述

三、阻塞(Blocking)和非阻塞(Non-Blocking)

一个线程占用了临界资源,那么其他所有需要这个资源的线程就必须在这个临界区中进行等待,等待会导致线程挂起,这种情况就是阻塞,非阻塞的意思与之相反。

四、线程的状态

图片描述

线程的状态

1、线程的启动是调用start()方法,而不是run()方法。

2、线程的终止、不用stop()是因为stop()方法太过暴力,强行把执行到一半的线程终止,可能会引起数据不一致的问题,一般我们定义一个线程终止的方法,告知线程何时停止即可。

3、线程中断:线程中断并不会使线程立即退出,而是给线程发一个通知,告知目标线程,有人希望你退出,至于目标线程接到通知后如何处理,则完全由目标线程自行决定。与线程中断的有三个方法

Thread.interrupt(): // 中断线程

Thread.isInterrupted()://判断是否中断

Thread.Interrupted():// 判断是否中断,并清除当前中断状态

注:Thread.sleep()方法会抛出一个InterruptedException中断异常,这不是运行时异常,也就是说程序必须捕获并处理它。当线程在休眠时,如果被中断,这个异常会产生。

4、等待(wait)和通知(notify) 注:这两个方法是在Object类中的,意味着任何对象都可以调用这两个方法。

obj.wait()方法,线程会停止继续执行,转为等待状态,直到其他线程调用obj.notify()方法为止。调用object.wait()方法,就会进入object对象的等待队列,当调用object.notify()时,会从这个等待队列中,随机选择一个线程,并将其唤醒,这个选择是不公平的,完全是随机的。notifyAll()会唤醒等待队列里的所有线程,而不是随机选择一个线程。

5、挂起(suspend)和继续执行(resume)线程

suspend与resume是一组相反的操作,调用suspend方法后的线程,必须等到resume方法调用后,才能继续执行。

注:此方法已经被废弃,并不推荐使用,因为suspend()在导致线程暂停的同时,并不会去释放任何资源。此 时,若其他任何线程想要访问被它暂用的锁时,都会被牵连,导致无法正常继续运行。同时,若resume()方法在suspend()前就执行了,那么被suspend()方法挂起的线程,很难有机会被继续执行,更为严重的是,它所占用的锁不会被释放,可能导致整个系统工作不正常。同时,对于被挂起的线程,从线程状态上看,还是Runnable,会严重影响我们的判断.

图片描述

原文链接:http://geek.csdn.net/news/detail/243219

原文链接:https://blog.roncoo.com/article/130836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