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从零开始仿写一个抖音App——基本架构与MVPs

日期:2018-08-05点击:404

本文首发于简书——何时夕,搬运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版权责任。交流qq群:859640274

有人说我标题党,也怪我开始决定写的时候没有注意标题,也没想到会有这么多阅读量,的确会生出一些是非出来。那么从现在开始标题改为 从零开始仿写一个抖音App 系列。希望技术讨论能够多一点,没看文章就喷的人能够少一点。我会坚持写下去,好好提升自己的能力。

连载文章

本项目的 github 地址:MyTikTok

大家好久不见,距离上次发博客已经三个星期过去了,很惭愧没有达到两周更一次的目标。但在中间的一周我还是收获挺大的,所以在文章的开始与大家分享两个问题。

一、程序员的打字速度与Vim

1.程序员是否应该有比较快的打字速度?

这一节,不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跳过不看。这个问题是我某天逛知乎看见的,打字速度对编程的影响大吗?。我想就像哈姆雷特一样,每个人对这个问题的想法都不一样。

正方:程序员应该有比较快的打字速度

  • 1.厉害的程序员的思想非常快,需要有一个能更跟得上思想的手速
  • 2.作为一个程序员打字速度不快,怎么装逼呢?
  • 3.I was trying to figure out which is the most important computer science course a CS student could ever take, and eventuallly realized it's Typing 101. ———— Steve Yegge

反方:程序员打字速度快不快没啥关系

  • 1.我有个同事打字速度不快也很牛逼
  • 2.编程靠的是思想,不是手速

我的话还是同意正方的观点的,所以我抛弃了使用多年的双手二指禅,花了一周的业余时间练习标准打字指法。现在大家看见的这篇文章就是用标准指法打出来的。速度的话这一周时间我的打字速度已经恢复到之前的水平了。指法练习,这个网站是我这周练习的网站。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玩玩,我一直推崇的一句话是:人不能呆在舒适区中。这也是我下决定花时间改变我的指法的一个原因,大家也可以尝试改变一下,可能可以收获一些东西。

2.程序员是否应该去学习Vim

这个争论也已经很久了,我今天就说说我自己决定用时间去学习Vim的原因吧。

  • 1.我在学习我们公司底层的音视频源码的时候,因为工程是android和ios公用的,光一个Android Studio是运行不起来demo的,所以需要运行各种脚本和使用各种命令行。在这期间就因为Vim和shell用的不熟花了比较多的时间。我想要深入Android底层,这两个工具是必不可少的吧。
  • 2.在各种IDE之间切换的时候,总是会碰见快捷键之间不统一的问题。JetBrains家族的IDE还好,但是有时也会用VS Code,再加上VisualStudio之类的。这样就没有一个统一的规范,所以我想着是不是能用Vim来统一一下。

二、MyTikTok基本架构

这一节开始言归正传,在这一节中我会把整个app未来的moudle组成,以及配置结构讲一下。

1.项目

这是本项目的github地址:MyTikTok下面有很多代码实现都是项目中的实现,所以建议大家结合项目食用博客!另外项目求star、求fork!

2.项目结构

MyTikTok架构图.png

上面这个是项目的架构图,下面我们自底向上来讲解一下。

  • 1.最底层是sdk层,这一层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第三方的sdk这一部分是一些基础库。另一部分是自制的sdk,像视频、深度学习、聊天等等这些库会用到c++的代码,所以到时候会另外创建几个项目来专门写这些东西,然后作为sdk集成到主项目中。以供APPFramework和APPExternal使用。
  • 2.第二层分为两块:这一层最终会供给AppPlugin层使用
    • 1.AppFramework:这一部分顾名思义,表示是用java写的app的基础层。比如Router表示路由组件、比如Http表示网络组件、再比如Video表示对底层视频sdk的再封装。
    • 2.AppExternal:这一部分是外部的一些需要封装的sdk的封装层。比如bugly需要再封装一下。
  • 3.第三层是AppPlugin层,这一层在第二层的基础上写各种业务,各种业务以插件形式解耦。最终会使用插件化技术被插入到各个不同的app版本中去。理论上来说每一个插件都能独立运行,每个插件之间是用路由的形式互相调起activity。
  • 4.最顶层是App层,这一层表示各种不同版本的App。比如我在小米应用市场可以发布带有聊天功能的App,而在华为应用市场则发布没有这个功能的App。

3.项目配置

gradle配置在大型项目中的使用一直是我不熟悉的,所以我学习了我司的一些配置方式,这一节就来讲一讲。

version.png

version.gradle这个文件用于储存所有用到的第三方sdk的名字与版本,这样一来其他moudule在使用三方sdk之后需要升级的时候就可以只改动version.gradle里面的版本就行了。

library.png

library.gradle这个文件用于把各个android library moudule中重复定义的东西放在一起,其他moudule只需要引入这个文件就行了

widget.png

widget.gradle文件就是widget模块的gradle文件,第一行就是引入library,gradle文件来解决重复的配置。下面几行则是引入在version.gradle里面定义的Rxjava这个库。

三、MVPs

1.MVPs概述

MVPs.png

上面是MVPs的架构图,接下来我会一个个进行解释

  • 1.各个层级的关系:顶层是Activity,Activity管辖着多个Fragment,每个Fragment中会有一个Presenter,来管理Fragment的Root View。接下来根据View的层级,会创建每一层View对应的Presenter,这个Presenter用于管理View的状态和数据。就像图中一样,每个Presenter都可以有子Presenter。
  • 2.Presenter的约束:
    • 1.Presenter对使用者来说需要是透明的,也就是说每个Presenter的子类除了 Presenter 接口中定义的方法,不允许有public的方法和变量和有参数构造函数,对使用者来说每个Persenter都可以以使用接口的方式使用。我看见很多人对这个约束有质疑,所以在这里解释一下:
      • 1.首先这里的约束是对于开发者来说的,并不是语言上的约束,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开发契约.在多人合作开发的时候,各个成员需要遵守契约,不可在 presenter 的子类上面增加 public 的方法,变量和有参构造函数
      • 2.为什么要有这个契约,那是为了让 presenter 的 所有子类的行为与 presenter一致,这样在后面的业务变化与重构的时候能实现 presenter 的可插拔,减少耦合度.
      • 3.那么有些情况下 presenter 需要有 public 方法怎么办呢?这个问题我会在后面遇见真实例子的时候讲解.简单说一下就是增加一个 Helper 类来放置这种逻辑.
    • 2.各个层级的Presenter是平等的,同一个Fragment下的所有Presenter包括Fragment本身都可以使用Publisher的方式通信,不同Fragment/Activity的Presenter可以使用XXBus的方式通信。
    • 3.Presenter需要的外部参数可以通过注入的方式实现(类似Butter knife),具体的实现方式在后面讲。
    • 4.Presenter需要的View通过Butter knife注入
    • 5.组合优于继承,所以Presenter不支持继承
  • 3.Presenter的生命周期:图中把Fragment的生命周期简化了
    • 1.init方法只能调用一次,可以在Fragment的view初始化完毕之后调用,将各个Presenter需要的view注入进去。这里的调用是递归的,也就是说子Presenter的init方法也会被调。
    • 2.bind方法可以调用多次,除了在Fragment初始化完毕的时候调用,还可以在Fragment每次重新启动的时候调用,每次调用会重新设置外部注入的非view参数,要求bind方法是可重入的,也就是说多次调用bind方法不会造成内存泄漏。这里的调用是递归的,也就是说子Presenter的bind方法也会被调。
    • 3.destroy方法在fragment销毁的时候调用,用于回收内存,此外这里的调用是递归的,也就是说子Presenter的destroy方法也会被调用。

根据上面说的这些东西,一个Presenter接口就可以被设计出来了


presenter接口.png

当然项目中有一个实现了Presenter接口的基类,由于篇幅限制就不一一讲解了,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项目中找BasePresenter这个类来看看,有问题可以加我QQ进行交流。

2.如何为Presenter注入参数

我们在上一节中说到了Presenter中的参数都是由外部注入的,这一节我们来讲讲如何使用APT来自动生成代码,从而减少编写模板代码。

首先我先写一个在项目中写一个demo,当然现在这个demo是不可运行的,目前Presenter的整个流程还没走通,但是并不妨碍大家的理解。


MainActivity.png
  • 1.首先我们在MainActivity中定义一个变量mTextString在上面添加我们定义的注解@Field并传入一个string作为id。
  • 2.接下来我们定义一个TestPresenter继承于我们的基类BasePresenter


    TestPresenter.png
  • 3.这个Presenter很简单,只有一个mTextString和其上面我们定义的注解@Inject,这里也要传入和MainActivity中同名的string作为id。
  • 4.再回到MainActivity中, 我在onCreate方法中创建了TestPresenter。先调用init来传入root view来为Presenter绑定view,当然现在Presenter中并没有view。然后调用bind方法来将MainActivity中的mTextString注入到TestPresenter的mTextString中。
  • 5.以上就是整个Presenter参数注入的使用流程,当业务复杂了之后这样的注入能减少很多模板代码的编写。简单来说就是通过@Field和@Inject这两个注解,将MainActivity的同id参数注入到TestPresenter中。当然这里的MainActivity可以换成任何内部有同id被@Field注解了的参数的对象。

3.为Presenter注入参数的原理

对于一个技术不知道原理是不行的,所以这一节就来讲讲为Presenter注入参数的原理

  • 1.首先我们进入到上一节中说到的TestPresenter的基类BasePresenter的bind方法中。如下图。


    BasePresenter_bind.png
  • 2.我们可以看见,这里为当前Presenter注入参数的任务主要交给了mInjector的inject方法。这里mInjector在Presenter里面的存在方式是Injector接口。如下图。


    Injector.png
  • 3.Injector接口中,inject负责为Presenter注入参数,allNames用于获取Presenter中需要注入的参数的名字,allTypes用于获取Presenter中需要注入的参数的class对象,reset用于在重新调用Presenter的bind方法的时候为需要注入的参数置空。
  • 4.那么TestPresenter的mInjector的实现在哪里呢?其实这里就会通过APT在编译期为TestPresenter创建一个TestPresenterInjector类,来执行这个逻辑。我们的项目中在编译之后就有这个类,大家可以搜索这个文件。如下图。


    TestPresenterInjector.png
  • 5.我们主要关注,TestPresenterInjector的inject方法,可以看见其是先通过ProviderHolder.fetch方法将MainActivity中的mTextString这个参数获取到,然后直接给TestPresenter的mTextString赋值的。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无论是目标参数还是被注入参数都不可为private
  • 6.我们再看ProviderHolder.fetch方法是怎么获取到MainActivity的mTextString参数的。如下图。


    ProviderHolder.png
  • 7.再进入ObjectProvider的实现类ObjectProviderImpl.fetch中。如下图。


    ObjectProviderImpl.png
  • 8.可以看见最终是交给了这一行代码:Fetchers.fetcherNonNull(obj.getClass()).get(obj, fieldName),这里获取到了一个Fetcher的对象之后,再调用其get方法。我们再进入Fetcher看看,如下图。


    Fetcher.png
  • 9.这里Fetcher也是一个接口,我想到了这里大家应该猜到了,这个Fetcher的实现也是用APT生成的,同样编译期间,APT会为MainActivity生成一个MainActivityFetcher类,来执行获取参数的逻辑。我们搜索这个文件可以看见,如下图。


    MainActivityFetcher.png
  • 10.这里的实现就简单粗暴了,直接将target变成了MainActivity然后根据id返回相应的参数。
  • 11.以上就是整个参数注入的内部原理,当然有同学会说还不过瘾,我还要了解这几个类到底是怎么生成的,那么就请期待下一篇博文吧!当然大家也可以直接去看本项目的源码,里面的整个代码生成的实现都已经完成了。

四、尾巴

这是从零开始写一个抖音app系列的第二篇博客,这几个星期在我司学到的东西很多。不仅仅是上面博客中写的这些项目架构的东西,这三个星期不断的学习音视频的核心代码也同样让我受益匪浅。未来当这些知识成体系之后一样会以博客的形式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能持续关注这个系列的博客,也算对我的一个监督,嘿嘿!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33567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