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程序员在代码审查时,遇到这样的领导是好是坏?

日期:2018-07-04点击:443

【大咖・来了 第7期】10月24日晚8点观看《智能导购对话机器人实践》

Snip20180703_116

今天在浏览网站的时候,看到别人发的这么一个帖子,刚刚入职一个新公司,代码审查的时候,leader 对他的代码进行了一些修改,而这个程序员感觉很多地方没有必要,你们看完上面这个帖子什么感觉?

看法

我看的看法是:

一是,遇到这样的领导真的很好,咱先不讨论领导这样的修改,有些地方是否有没有必要,光看领导这么事无巨细的在这些小地方都帮你 code review 进行一些修改,就说明领导非常负责,领导的这些修改和你的哪个更规范?这个不好说,但是领导的修改我个人认为确实很规范,最起码没错。

二是,我认为确实领导的一些修改没有必要。就比如:上面的那个我画红框的地方,把 setVisible 换成了 show ,其实没必要,但是我认为领导的那个更容易让人看懂和辨识。还收上面的那个常量的命名,领导也给修改,其实确实也是没必要的地方。

还有一个地方比如:a.do1() a.do2() ,领导给修改成 a.do1.do2(),或许没必要,但是领导的这个修改可以让代码更简洁,看起来更方便,在维护代码和更新迭代上来讲,确实让你一眼就懂,很清楚,方便整个团队工作的管理和交接。

想法

其实,作为一个团队来讲,首先看看整个团队有没有代码规约和规范,里面是怎么规定这个变量,常量,方法函数的命名的,如果这个团队里有代码规约就是这么制定的命名规则,我们还是应该按照这个规则来命名。

你想想一下:

一个团队的 leader 下面十几个人,你是想让领导适应十几个人的风格,还是让十几个人统一到领导的风格?

代码风格和规范统一了,才利于整个团队代码的维护和交接,有利于代码的管理和升级。这就要求团队必须有一个代码规范。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非著名程序员

比如:上述程序员,不满意领导的修改,你先看看团队里有没有代码规范,代码规范是对于命名是怎么规定呢?如果有,是你没有按照规范来使用,那就是你的问题,如果没有规范,那你可以找 leader 谈一谈,团队应该制定一个规则,能否出个规则,以后我按照这个规约来写,也可以减轻领导 code review 的工作量。(http://godcoder.me/)

代码评审

为什么要进行代码评审?

  1. 提高质量
  2. 及早发现潜在缺陷与 BUG,降低事故成本。
  3. 促进团队内部知识共享,提高团队整体水平
  4. 评审过程对于评审人员来说,也是一种思路重构的过程。帮助更多的人理解系统。

其实,我认为代码评审,不仅仅是领导的事,每天抽出一个小时,团队里每个人都对其他人的代码进行评审也是非常好的,不仅可以找到各自身上写代码的缺陷和毛病,还可以学习别人写代码的优点。毕竟评审过程对于评审人员来说,也是一种思路重构的过程。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非著名程序员

另外,整个团队必须要有一个明确的代码规范和规约的好处是,code review 应该是做重要的事,而不是花在这些不规则的命名上,命名的事,让规约来约束大家,code review 最重要的是提高代码的质量,发现潜在缺陷与 BUG,寻找项目模块中不合理的地方,比如:系统关键模块,业务较复杂的模块,缺陷率较高的模块等。

***,我想说,截图上的那个领导,确实水平很高,光从命名上来讲,确实很规范,虽然可能有点较真和过了,但是确实值得学习。

原文链接:http://developer.51cto.com/art/201807/577780.htm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