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未来几年,Google,苹果、Facebook 要在这12个方向上混战一番

日期:2015-07-15点击:450

【大咖・来了 第7期】10月24日晚8点观看《智能导购对话机器人实践》

对于一个人来说,偶尔为别人提供一个有见地的想法,这其实不是什么难事,但如果想持续产出有见地的想法,这就很不容易了。在我看来 Andreessen Horowitz 的投资人 Benedict Evans 就属于后一类。

在 Twitter 上, Benedict Evans 除了有着 a16z 员工这个身份外,他还以对移动产业和消费电子技术的深刻观察而闻名。他个人维护的一个聚合科技产业资讯的 Newsletter 有超过 36000 名订阅者,据我所知,豌豆荚 CEO 王俊煜也是忠实读者之一。在自我介绍中,Benedict Evans 这么描述他自己:我试图找出当下正在发生的事情,以及接下来将会发生的事情(Trying to work out what’s going on, and what happens next.)。

最近,Benedict Evans 就在他的 Twitter 上谈了谈科技行业当下已经显得很无聊的一些争论,以及现在尚未定型,但未来可能会影响到你我操控移动设备方式的一些变化。像 Google、苹果、Facebook、微软这样的科技巨头自然也难免要在这些尚未定型的变化中混战一番。

上面这张拼图就是 Benedict Evans 列举的科技行业里那些无趣和有趣的变化了。为了把有趣的东西留到***,我们就先来看看那些无趣的话题吧。

在 Benedict Evans 看来,平台之争、Windows、开放、押注摩尔定律、隐私、某某在作恶这些都不再是有趣的话题。我觉得,Benedict Evans 这么看,可能是因为当大家谈论这些话题时往往都是口水之争,并不会在用户、消费电子技术演进层面带来有意义的创新。而右边那 12 个有趣的点则有望真正影响到你我使用移动设备的方式,以及更多普通人的移动网络生活。

Messaging:即时通信应用

这部分说的其实就是像 WhatsApp、微信、LINE、Snapchat 这样的即时通信应用,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这类产品的巨大价值都已经有目共睹。现在,这类产品既有坚持精简原则的 WhatsApp,又有走平台化策略的微信、Facebook Messenger。这两条路将会如何演进,这类夹在移动操作系统和用户之间的 IM 产品又将如何依靠自己的优势地位来影响操作系统和用户的交互,苹果和 Google 将如何依靠自己掌握的系统优势来夺回对用户的控制权。这些话题可比口水之争有趣多了。

New UX models:新的人机交互模式

从大的方向来说,体感、虚拟现实设备未来都有望进入到普通人的生活中,这些与当下我们用键盘、触摸屏以及语音来和机器交互有着本质的不同。从小的方向来说,机器学习能力的提升、操作系统在揉和移动设备和桌面设备方面的探索也都有望会催生新的人机交互模式。

Productivity, & MSFT:生产力工具和微软

虽然 Benedict Evans 觉得 Windows 是个无趣的话题,但他却对微软和生产力工具之间的关系很感兴趣。除了把自家产品 Office 进行平台化,微软已经相继用高价买下了邮箱应用 Acompli、日历应用 Sunrise 以及清单应用 Wunderlist。错失移动机遇又没有移动端用户的微软,将如何借助生产力工具为自己在移动端构建一个聚集用户的效率平台?

Android control:Android 控制权

说起来 Android 控制权其实是一个老话题,在经历了最初的开放式增长后,Google 开始选择把诸多功能集成到 Google Play Services 这个闭源的软件里来收紧对 Android 的控制。但随着微软投资 CyanogenMod,Google 在 Android 控制权方面也在不断面临新的挑战。

当然,如果你对 Fork Android 感兴趣,其实可以看看这篇文章。在作者看来,只要 Google 为开源的 Android 系统输送的代码量仍然占绝对的大头,那么任何还在用 Android 的厂商想完全摆脱 Google 的控制都是不实际的。

Search、Discovery、Suggestion:搜索、发现、建议

虽然搜索在移动端的地位已经不再像桌面端那样强势,但这仍然是一个相当高频的用户操作需求。在移动端,Google 很早就开始尝试索引应用内的内容,Facebook 和苹果后来也都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这个产品在移动端未来将如何进化自然也是和用户息息相关的。

在很久之前,Google 有个设想就是用户不需要搜索,Google 会自动把用户想要的东西推送给他,而随着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这个设想逐渐变得可能。机器自主的发现和建议能力正在被越来越多的用在 iOS 和 Android 设备上。在新一代 Android M 上,Google Now 已经变得相当智能,而苹果也在 iOS 9 中突出了搜索以及 Siri 的建议能力。

China、India、Next billion:中国、印度、下一个十亿级市场

不仅是 Benedict Evans,事实上,Google、Facebook 以及诸多手机厂商都对中国、印度抑或是下一个十亿级的市场非常有兴趣。看看现在的 Android 在美国市场的状态、Facebook 在发达国家的用户规模、智能手机在全球的增长趋势,如果挖掘不出来下一个十亿级的市场,未来这些公司还怎么增长呢?

TV:电视

未来的客厅里会呈现什么:机顶盒、互联网电视抑或仅仅是一个巨大的显示屏?

在 Benedict Evans 这个有趣事物列表里,还有一项就是摩擦(Friction),我猜想他或许更多的是指各家公司在相似技术以及生态系统周边资源之间的争夺上,而不是那些纯粹的口水之争。

好了,看完 Benedict Evans 所描述的这 12 件有趣的事情后,你觉得有多少会影响到你的科技生活?未来几年,Google、苹果、微软、Facebook 这些公司的竞争焦点都难免要落在这上面某一个或几个方向上。

【责任编辑: chenqingxiang TEL:(010)68476606】

原文链接:http://mobile.51cto.com/news-484172.htm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