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云栖大会上那么多黑科技,独得恩宠的它怎么还不争气?

日期:2017-06-01点击:330

6月10日,为期两天的阿里云云栖大会上海峰会正式召开。作为每年云行业都颇为重要的一次会议,各种黑科技和深度合作自然都纷纷露面。这其中,YunOS似乎“独得恩宠”。不仅单独举行了一场开发者大会,还发布了新一代的YunOS 6。但这并不意味着YunOS 6就像阿里说的那样已经成熟,似乎还是有些不争气。

YunOS:一直在更新,却从未获得大成功

对于YunOS,阿里一直是投入了巨大心血,想努力把它打造成一款独立且有深度的操作系统。但正是这样急于证明自己的心态,却让YunOS似乎一直都处于“跑偏”的道路上。2011年YunOS刚发布时,就旗帜鲜明地打出“非Android”的个人印记。但彼时,YunOS却让业内和大众“吐槽”:好像没有原创功能等,就是Android再度地“炒冷饭”。甚至在3年前,还被认为像东施效颦的“凤姐”。
image

但阿里显然不这么认为,不断为YunOS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YunOS系统也在不断更新,并将触角延伸至手机、电视盒子、汽车中控等多个智能终端上。但就使用体验来看,却不尽如人意。笔者之前曾经购买运行基于YunOS深度定制的Flyme 5.1系统的魅蓝metal,体验一般。而很多人在购买手机时看到采用的是YunOS系统,甚至直接将其排除在购买选单外。

阿里之前表示,截至2016年底,YunOS最多或占到中国国内市场份额的25%,超过苹果的iOS。而据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和Counterpoint的数据分别显示,YunOS在中国智能手机安装中只占到2.2%,在2016年的出货量占到10%——阿里对这些数据持质疑态度。

但不管如何,YunOS没有完成此前制定的“颠覆操作系统市场格局”的目标。其在手机端合作的厂商较少,至于与上汽合作推出互联网汽车,也因售价太高遭到市场冷落。

YunOS 6发布:缺乏亮点

YunOS每次重大更新时,都信心十足,将自己表示为能与Android、iOS相抗衡的第三大系统,但每次都没有真正表现出自己的实力。此次在阿里云云栖大会?上海峰会举行期间,召开了2017 YunOS开发者大会,并让与会者“共同见证新一代OS进化之路”。而且还发布了下一代YunOS 6。

按照阿里的介绍,采用全新构架的YunOS 6有着3大特点:高效的系统内核、基于云的应用框架和先进的安全机制。具体使用上,YunOS 6可以做到闪电开机和应用秒开、开机时间缩短至15秒,应用冷启动速度缩短200%以上。此外,还有智能调度实现低功耗,并且节省内存,解决操作系统“越用越慢”的毛病。基于云的应用框架官方称之为CAF,采用更强大的javascript推出云应用,无需安装,即点即用。

看起来似乎是很强大,但总的来看,YunOS 6并没有真正革命式的颠覆变化。如果把速度上的提升当做变化,显得有些太小家子气了,毕竟Android系统每次更新都号称速度能够秒杀iOS,却一直都没有成功。至于基于云的应用框架和先进的安全机制,前者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噱头——尤其是在用户已经习惯安装APK应用的当下,有多少人能接受云应用?至于先进的安全机制,现在Android和都在致力于做,做得还很不错。

打破“五大怪”?没那么简单

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在会上给出了自己认为的“五大怪”操作系统,并想要用YunOS 6把这些怪相打破。不过真的能做到吗?

他认为的“第一怪”,是“手机OEM投入超过20倍人力进行修补”。但从大环境来看,其实对手机系统的更新迭代是所有主流手机厂商都在做的事,因为直接关系到使用体验。投入的人力即使有浪费,但只要体验优良,还是物有所值的。

对于“第二怪”,他表示是“操作系统需要工信部出面规范消息推送标准”。但这种说法也并不全面,诚然,现在手机推送上比较混乱,但就目前来看,用户已经能够自己进行设置推送。话说YunOS系统也是搭载了很多出厂就附送的App“全家桶”,要不要先整改一下呢?

他提到的“第三怪”,是“每个OEM都有自己的安全卫士操作系统”。或许,他觉得这会造成安全卫士这样的APP太过杂乱,但这其实是大势所趋。毕竟现在个人隐私极其重要,而很多手机厂商也将安全当做了一大卖点。华为、360、金立、中兴等都推出基于加密芯片、安全系统的手机,且销量还都不错。如果因为操作系统代言安全卫士就予以批判,显然是说不通的。

至于“第四怪”,他认为是“手机上需要OEM国内国外迅速变脸的操作系统”。可能是他觉得手机厂商在国内国外用得系统能够改变这一点不好,没有“从一而终”。不过这是一种根据手机销售国家和地区的不同进行的本地化策略,毕竟在国内流行的操作系统,不一样就符合国外消费者的喜好和习惯。

最后的“第五怪”,他表示,“现在的操作系统都蔑视最大移动终端——汽车”。但目前谷歌有专门针对汽车的车载信息娱乐系统Android Auto,苹果有CarPlay,且在很多车型上都已经装载,使用体验也非常优秀,何谈蔑视?

这“五大怪”并不是完全存在,且YunOS 6也并不能靠一己之力就把所谓的怪相都打破。说实话,相比最新发布的Android O、iOS11,YunOS 6显得有些稚嫩。独得恩宠的它能在接下来走多远,还是个未知数……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109759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