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Android 指定网络接口收发 Socket 数据

日期:2017-05-11点击:374

上次写了一篇 Android Ping IPv6 地址的教程,这个工作的目的就是想通过 Volte 网络发送 SIP 消息。但是 Android 默认的网络环境是 Wifi、2G/3G/4G, 不会默认通过 Volte 网络发送数据。因此需要通过一些方法来指定网络接口。

指定网络接口

首先介绍下 NetworkInterface 这个类

NetworkInterface 这个类表示由名称组成的网络接口和分配给这些网络接口的 IP 地址列表。用于标识所在多播组的本地接口。

因此,Android 获取所有网络接口就可以通过 NetworkInterface 的 getNetworkInterfaces() 、 getInetAddress() 这个方法来实现

  • getNetworkInterfaces() 方法返回本机上的所有接口。枚举至少包含一个元素,可能只显示了一个本地回环接口。
  • getInetAddress() 方法返回绑定某个网络接口下的所有 IP 地址。

NetworkInterface.getNetworkInterfaces() 在调试中显示的结果如下


img_11a5bddc704fc90711f53fdfd1e00c7c.png
调试信息

图中可以看出所有的网口列表,展开第一个显示了它的一些属性。其中 name 、 interfaceIndex 都是网络接口的唯一标识符号。
此时,如果我们需要指定网络接口,就可以根据它的属性来实现。

例子:获取 rmnet_data7 网口的 IPv6 地址

 // 获取所有网口 List<NetworkInterface> interfaces = Collections.list(NetworkInterface.getNetworkInterfaces()); for(NetworkInterface iface : interfaces){ if(iface.getDisplayName().equals("rmnet_data7")){ // 判断网口名称 Enumeration<InetAddress> nifAddresses = iface.getInetAddresses(); // 遍历 rmnet_data7 下所有 IP 地址 while(nifAddresses.hasMoreElements()){ InetAddress ni = nifAddresses.nextElement(); Log.i("interface",ni.toString()); } } } 

运行可以看到 log 中打印了 rmnet_data7 的 IP 地址

测试指定网口

接下来看看数据到底是不是通过这个网络接口发送出去了。
我通过代码建立了一个 TCP 连接,然后发送数据给 SIP 服务器,由于这不是重点,我就不贴代码了。
运行程序,通过 tcpdump 抓包后显示发送成功,并抓到了返回数据

img_2e8b5813b53f474d9fae0eb6b1cdda09.png
wireshark

黑色标记行为发送数据, 橙色标记行为接收数据。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43490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