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vue---生命周期

日期:2018-11-29点击:508

这里所说的vue的生命周期指的就是vue组件的生命周期,组件从创建到销毁的过程代表一个完整的生命周期。

在vue组件中,组件的实例从创建前(beforeCreate)、创建后(created)、挂载前(beforeMount)、挂载后(mounted)、更新前(beforeUptate)、更新后(updated)、销毁前(beforeDestroy)、销毁后(destroyed)一系列,即从创建到销毁的整个过程,我们把它称之为vue组件的一个完整的生命周期。

我们一般把vue的生命周期分为三个阶段:初始化、运行中、销毁。

这是官网vue组件的生命周期图 

(1) beforeCreate:

beforeCreate() { console.log('beforeCreate--$el:', this.$el); console.log('beforeCreate--$data:', this.$data); console.log('beforeCreate--res:', this.res); } 

从打印的结果来看我们知道:

beforeCreate --- 在vue实例完全被创建出来之前(意思就是说vue实例还没有被完全创建出来)被调用,此时数据还没有被初始化,所以无法访问数据,

 (2) created:

created() { console.log('created--$el:', this.$el); console.log('created--$data:', this.$data); console.log('created--res:', this.res); }

 

从打印的结果来看我们知道:

created --- 在vue实例创建完成后被调用,这个过程已完成了数据的初始化,可以被访问得到,也能获得methods方法;这个过程可以修改数据,这也是渲染之前修改数据的机会。

(3) beforeMount:

beforeMount() { console.log('beforeMount--$el:', this.$el); console.log('beforeMount--$data:', this.$data); console.log('beforeMount--res:', this.res); },

beforeMount --- 这个过程是在模版已经在内存中编译完成,挂载之前被调用,render函数也是首次被调用,此时完成了虚拟Dom的构建,但并未被渲染,这也是最后一次修改数据的机会。

(4) mounted:

mounted() { console.log('mounted--$el:', this.$el); console.log('mounted--$data:', this.$data); console.log('mounted--res:', this.res); },

mounted --- 这个过程在模版挂载之后被调用,完成渲染,所以我们可以操作Dom。

(5) beforeUpdate:

这个钩子函数是在重新渲染之前(更新前)调用,这个过程是不能更改数据的;如果在调用这个钩子函数之前数据没有改变的话,是无任何变化的;当数据发生改变之后,此时实例中的数据是最新的,而页面中的数据还是之前旧的,两者并没有达到同步;这个过程会再次调用render函数,它会重新构建虚拟Dom,然后与上次生成的虚拟Dom树利用diff算法进行对比找出差异,为下次的重新渲染做准备。

(6) updated:

这个过程在重新渲染之后(更新后调用)被调用,已渲染完成,页面更新,此时实例中的数据与页面中的数据是同步的。

(7) beforeDestroy:

这个过程是vue实例销毁之前被调用,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做一些事情,比如 清除计时器或事件等等。

(8) destroyed:

vue实例销毁后调用,并且vue实例中所有的东西都会解绑,所有的事件监听器都会被移除,所有的子实例也会被销毁。

原文链接:https://my.oschina.net/u/3946362/blog/2963124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