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TypeScript基础入门 - 函数 - this(一)

日期:2018-08-17点击:318

转载

TypeScript基础入门 - 函数 - this(一)

项目实践仓库

https://github.com/durban89/typescript_demo.git tag: 1.2.2

为了保证后面的学习演示需要安装下ts-node,这样后面的每个操作都能直接运行看到输出的结果。

npm install -D ts-node

后面自己在练习的时候可以这样使用

npx ts-node 脚本路径

函数

this

学习如何在JavaScript里正确使用this就好比一场成年礼。 由于TypeScript是JavaScript的超集,TypeScript程序员也需要弄清 this工作机制并且当有bug的时候能够找出错误所在。 幸运的是,TypeScript能通知你错误地使用了 this的地方。 如果你想了解JavaScript里的 this是如何工作的,那么首先阅读Yehuda Katz写的Understanding JavaScript Function Invocation and "this"。 Yehuda的文章详细的阐述了 this的内部工作原理,因此这里只做简单介绍。

this和箭头函数

JavaScript里,this的值在函数被调用的时候才会指定。 这是个既强大又灵活的特点,但是你需要花点时间弄清楚函数调用的上下文是什么。 但众所周知,这不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尤其是在返回一个函数或将函数当做参数传递的时候。

下面看一个例子:

let deck = {     suits: [         'hearts',         'spades',         'clubs',         'diamods'     ],     cards: Array(52),     createCardPicker: function () {         return function () {             let pickedCard = Math.floor(Math.random() * 52);             let pickedSuit = Math.floor(pickedCard / 13);             return {                 suit: this.suits[pickedSuit], card: pickedCard % 13,             }         }     } } let cardPicker = deck.createCardPicker(); let pickedCard = cardPicker(); console.log("card: " + pickedCard.card + " of " + pickedCard.suit);

可以看到createCardPicker是个函数,并且它又返回了一个函数。 如果我们尝试运行这个程序,会得到如下类似错误提示

$ npx ts-node src/function_4.ts Cannot read property '2' of undefined

因为 createCardPicker返回的函数里的this被设置成了window而不是deck对象。 因为我们只是独立的调用了 cardPicker()。 顶级的非方法式调用会将 this视为window。 (注意:在严格模式下, this为undefined而不是window)。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在函数被返回时就绑好正确的this。 这样的话,无论之后怎么使用它,都会引用绑定的'deck'对象。 我们需要改变函数表达式来使用ECMAScript 6箭头语法。 箭头函数能保存函数创建时的 this值,而不是调用时的值:

let deck = {     suits: [         'hearts',         'spades',         'clubs',         'diamods'     ],     cards: Array(52),     createCardPicker: function() {         return () => {             let pickedCard = Math.floor(Math.random() * 52);             let pickedSuit = Math.floor(pickedCard / 13);             return {                 suit: this.suits[pickedSuit],                 card: pickedCard % 13,             }         }     } } let cardPicker = deck.createCardPicker(); let pickedCard = cardPicker(); console.log("card: " + pickedCard.card + " of " + pickedCard.suit);

运行后得到的结果如下

$ npx ts-node src/function_4.ts card: 10 of hearts

TypeScript会警告你犯了一个错误,如果你给编译器设置了--noImplicitThis标记。 它会指出 this.suits[pickedSuit]里的this的类型为any。


本实例结束实践项目地址

https://github.com/durban89/typescript_demo.git tag: 1.2.3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29602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