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Java那些事—泛型通配符

日期:2018-06-19点击:400

Java的类型通配符,可以出现在类、方法上面。最常用的方式就是集合类,例如List,Set等类上面。

通配符类型

有泛型参数 List

有无类型标识 List< ? >

有通用的标识 List< object >

边界通配符 List

边界通配符 List

本文主要讨论的是最后的关于边界的通配符类型。

看一个例子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List bList = new ArrayList(); bList.add(new A()); bList.add(new B()); bList.add(new C()); A a3 = bList.get(0); B b3 = bList.get(0); C C3 = bList.get(0); List bExtends = new ArrayList(); bExtends.add(new A()); bExtends.add(new B()); bExtends.add(new C()); A a1 = bExtends.get(0); B b1 = bExtends.get(0); C C1 = bExtends.get(0); List bSuper = new ArrayList(); bSuper.add(new A()); bSuper.add(new B()); bSuper.add(new C()); A a2 = bSuper.get(0); B b2 = bSuper.get(0); C C2 = bSuper.get(0); }}class A { String a = "a";}class B extends A { String b = "b";}class C extends B { String c = "c";}

有三个类,继承关系是A < B < C。

然后声明了三个数组,list,extends,super.

上面的代码是编译不通过的。分别在第3、7、11-13、16、19、22-24行。

原理分析

List 得到的是B及B的子类的一个集合。

List 得到的是B及B的父类的一个集合。

List 得到的是一个B的集合。

? extends B 声明了上界标识符、不定下界,而add(E e)的时候,编译器无法确定e需要分配的声明类型,虽然有实际类型,这个地方跟多态不一致,所以编译器不通过;而get(int i)的操作,会获取到一个肯定是B的元素,故是安全的。

? super B正相反,声明的是下界标识符、不定上界(Object),当add(E e)的时候,添加的是子类型,子类型向上转型是安全的;get(int i)的时候,并不能确定拿到的会是一个怎样的类型,可能是Object,也能是A,故也是违规的。

B 声明的是上下界为B。add(E e)按照多态性,可以添加为B的类型及其子类型;get(int i)返回的必然是B的类型。

代码错误验证

按照第1条解释,第3、11-13行的错误符合解释。

按照第2条解释,第19、22-24行的错误符合解释。

第7、16行是由于向下转型是不安全的,股编译错误。

小结

extends和super别定义了上下限,结论如下面的表格

extendssuperTaddunsafesafesafegetsafeunsafesafe

欢迎工作一到五年的Java程序员朋友们加入Java架构开发:744677563

本群提供免费的学习指导 架构资料 以及免费的解答

不懂得问题都可以在本群提出来 之后还会有职业生涯规划以及面试指导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81530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