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Golang 环境配置与应用编译

日期:2019-04-03点击:420

微信公众号「后端进阶」,专注后端技术分享:Java、Golang、WEB框架、分布式中间件、服务治理等等。
老司机倾囊相授,带你一路进阶,来不及解释了快上车!

Go 语言现在是越来越火了,出现在各个领域中,称它为21世纪的 C 语言一点都不为过,而且 Go 语言是 2009 年才发布的新语言,可以说它的特性是完全基于现代计算机来设计的,尤其它的看家本领 goroutine 协程,在高并发场景下使用简直不要太爽,非常适合写一些高性能中间件。

现在互联网发展得很快,我们也需要在空余时间培养第二技能,不然很快就会被互联网的发展潮流淘汰。而作为 Java 后端开发的我,早在 2017 年底的时候已经通过业余时间掌握了 Go 语言,并且还手写了一个微信支付 SDK 作为练手的开源项目,出乎意料地广受 GayHub 网友的欢迎,目前将近 200 star,是目前最受欢迎的 Go 语言版微信支付 SDK 之一:

也从侧面说明了现在 Go 语言生态还不是很成熟,但这也是一种潜力,并且我相信,Go语言是未来一大热门语言,因此 Go 语言可以说是后端开发者最好的第二技能选择之一。

它自带的命令诸如 go run、go build、go install 等,就可以编译运行 Go 应用了,这在 Java 中,想要更快速方便地进行编译,我们还需要依赖一些第三方工具,如 maven 编译工具,Go 的这些命令就相当于一个 maven 了,甚至比 maven 简单多了,而且还是原生支持,这篇文章主要是说一下 Go 的工作目录与编译的规则,初步体验一下 Go 的大道至简的魅力。

GOPATH

GOPATH 是 Go 命令依赖的一个路径,也是 Go 项目放置的地方,在类 unix 系统下设置 GOPATH:

export GOPATH=/Users/zhangchenghui/.go 

查看 Go 环境变量:

go env 

gopath

$GOPATH 目录有三个约定俗成的目录,一定要彻底理解:

  • src:存放源代码,也是 Go 项目源代码的存放地址;
  • pkg:编译后的生成的包,也就是 Go 的 .a 文件,这个后缀名的文件代表的是 Go 的一个包;
  • bin:编译后生成的可执行文件(只有导入 package main 包的文件编译后直接是可执行文件 )。

gopath

应用编译

在 GOPATH 的 src 创建一个项目:

cd $GOPATH/src mkdir mypakage cd mypakage 

新建 test.go:

// $GOPATH/src/mypakage/test.go package mypakage import "fmt" func Test() { fmt.Println("test~~~~~") } 

Go 语言有个约定俗成的做法就是函数首字母大写相当于 Java 的 public 方法,小写相当于 Java 的 private 方法。

在该项目目录中执行 go install 或者在任意目录下执行 go install mypakage,请注意该文件的包 package mypakage,意味着编译后会在 pkg 目录生成一个包。

gopath

接下来我们就可以引用这个包里面的方法啦,这和 maven 的 mvn clean install 一个道理。

在 src 目录中新建一个应用:

cd $GOPATH/src mkdir myapp cd myapp 

新建 main.go:

// $GOPATH/src/myapp/main.go package main import ( "fmt" "mypakage" ) func main() { mypakage.Test() fmt.Println("hello, go") } 

接下来就是要编译这个应用了,进入该应用目录,执行 go install,由于该应用直接导入的是pakage main 包,它是Go语言中唯一一个可以编译后直接生成可执行文件的包,因此会在 $GOPATH/bin 下生成一个可执行文件 myapp:

gopath

在任意路径下,执行:

myapp 

输出如下内容:

gopath

其实在该应用目录下也可执行 go build 命令进行编译,会在当前目录下生成可执行文件,而不会安装在 bin 目录下。

gopath

拉取远程包

Go 语言要如何获取远程包呢?在 Java 开发中,我们我可以通过 maven 自动地从 maven 中央仓库中下载依赖到.m2本底仓库中,但是在 Go 开发中,我们只需要使用 go get 指令就可以从远程拉取依赖包了:

go get github.com/astaxie/beego 

这条命令就会将源码下载到 src 目录中,并将源码编译后安装到 pkg 目录中:

gopath

因此,go get 相当于 git clone 源码下来,再执行 go install。

这里特别说明一下,go 1.12 已经发布了 go modules 作为官方的版本依赖管理工具,而我开源的微信支付 SDK 「wxpay」已经支持了该特性,后面也会单独跟大家讲解一下 go modules。

写在最后

如果你们也喜欢 Go 语言,可以给我留言,一起讨论学习,我会考虑在后续更新一系列关于 Go 语言的文章,与大家共同培养第二技能。

微信公众号「Java科代表」

原文链接:https://my.oschina.net/objcoding/blog/3032103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