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用c++实现《图解设计模式》——template method 模式

日期:2018-11-23点击:280

定义一个操作中的算法骨架,将某些实现延迟到子类(就是利用虚函数,让子类去实现某些功能,这些方法一般都设置成protected的,因为public出去没有意义,你是希望子类的实现这个方法)。Template method使得子类可以不改变一个算法的结构即可重定义该算法的某些特定步骤。

 

在父类中定义处理流程的框架,在子类中实现具体处理的模式称为template method。

 

设计模式的作用就是在变化和稳定中间,去寻找隔离点,去分离稳定和变化。

 

无论在父类类型的变量中保存哪个子类的实例,程序都可以正常工作,这种原则叫做里式替换原则。

 

 

具体实现代码

 

抽象类

//程序库开发人员 class Library{ public: //稳定 template method void Run(){ Step1(); if (Step2()) { //支持变化 ==> 虚函数的多态调用 Step3(); } for (int i = 0; i < 4; i++){ Step4(); //支持变化 ==> 虚函数的多态调用 } Step5(); } virtual ~Library(){ } protected: void Step1() { //稳定 //..... } void Step3() {//稳定 //..... } void Step5() { //稳定 //..... } virtual bool Step2() = 0;//变化 virtual void Step4() =0; //变化 };

 

子类

//应用程序开发人员 class Application : public Library { protected: virtual bool Step2(){ //... 子类重写实现 } virtual void Step4() { //... 子类重写实现 } }; int main() { Library* pLib=new Application(); lib->Run(); delete pLib; } }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81125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