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认识 lib 目录里的 .so 文件

日期:2018-10-05点击:1130

当我们安装了共享库并运行了 ldconfig 之后,通常我们会在 lib/ 里看到三个 .so 文件。这里的 so 是 shared object 之意。

libfoo.so.1.0.0 这是普通的(regular)共享库文件。可能有多个版本的该文件并存。

libfoo.so -> libfoo.so.1.0.0 这个符号链接一般用在程序的链接过程(link)。你向 linker 指定的参数 -lfoo 便是在寻找并链接 libfoo.so 这个文件。通常情况下这总是个指向具体动态库的符号链接,因为有可能你需要在不同版本的库间切换。

libfoo.so.1 -> libfoo.so.1.0.0 这个符号链接一般用在程序的运行时。每个 .so 都会有一个 SONAME。应用程序根据 SONAME 来寻找并加载共享库。libfoo.so.1 就是一个 SONAME。你可以通过 objdump -p libfoo.so.1.0.0readelf -d libfoo.so.1.0.0 查看它。对于共享库的编写者来说,SONAME 相同的库应互相兼容。

有些包管理器(如 debian)会使用不同的包名来表示不同版本的共享库,因此你可以独立地安装、卸载、使用特定的共享库版本。

ldconfig 可以根据 libfoo.so.1.0.0 这样的共享库文件生成相应的符号链接文件。

你可能会遇到下述情况,这会导致崩溃:

  • app 使用了共享库 liba.so.2libb.so.1
  • libb.so.1 使用了共享库 liba.so.1

可以看到,程序同时加载了不同版本的 liba.so

拓展阅读


原文链接 https://blog.xupu.name/p/linux-so-files-in-lib-folder/

原文链接:https://my.oschina.net/tridays/blog/2223075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